首页
导航
物链芯大家庭CATEGORY NAME
新闻资讯
战略目标
知识权益
功勋荣耀
媒体关注
领导关怀
社会认可
在线申请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倪健中在中关村论坛倡导:化电力、算力、智力为元宇宙时代新质生产力

最后更新:2024-01-29 14:38:31 浏览:4936次

1月17日,由新能源智能经济产业联盟主办的新能源算力智能经济发展高端闭门会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

 

 

联盟首任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首本元宇宙书籍作者、四本元宇宙AIGC畅销书作者、优实资本董事长邢杰主持了闭门研讨会。来自新能源、算力、智能经济相关的重要行业组织和产业链重要企业的50多位重要嘉宾参加了研讨,包括发改委、工信部、百度、商汤、新华三、中科曙光、沐曦半导体、开普云、登临、亿铸、算力互联、中数兴盛、协鑫、远洋、中交、工信国际、浩丰科技、辉煌科技、神州光大、太一集团、中国头部的众多元宇宙组织、中国电力科学院、中国AI学会、中国仿真学会等。

 

 

与会代表们深入研讨了低成本绿电获取的路径方法和挑战、智算中心建设运营的方案心得、未来几年高算力消耗高成长性的智能产业预测等重要课题。

 

 

 

作为新能源智能经济产业联盟发起方代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席倪健中应邀出席,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电力、算力、智力与元宇宙时代的新质生产力》的讲话。

 

 

倪会长在闭门会上和与会嘉宾交流电力、算力、智力与元宇宙时代的新质生产力的问题,主要讲了三大方面的内容。

 

 

 

电信+电力或许就是新算力

倪会长有感于三年前到杭州的算力小镇去考察的情形。当时看到算力小镇建设得很宏伟,但是里面的企业却很少,更没有几个大的核心企业。因此感慨大数据算力搞成这个样子是个很悲凉的事情。

 

 

于是,倪会长找到浙江电信集团的老总,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说,5G来了以后特耗电,大家都很悲观,电信公司给电力公司打工交电费,这对电信公司来讲是很大的负担。

 

 

这个局面怎么改变?电力公司成立到今天也一百五六十年了,但是电力公司从诞生到今天,它的经营模式、产品一直没有改变,这样的状况在数字时代应该有革命。所以当时倪会长就和浙江电信的老总提出来:电力就是算力,你们应当本着这个口号的精神与电力公司去谈,专门成立相关的公司,让电力公司提供廉价的电力,和中国电信公司形成国家的算力公司,然后来推动整个产业。如果两家一起带个头进行合作,相关的科创型的中小企业就可以围绕在里面提供各种创新业务。

浙江电信的老总听后很赞同。

 

 

倪会长说,如果这个合作模式搞出来了,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也可以把相关的经验推荐给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因为有实践了,我们不能仅停留在理论上,大家都要把学问当成生意来做。同时,思路一旦清晰,就一定要落地,搞清楚怎么落地,具体由谁来干,还要把发展途径讲清楚。

 

 

倪会长在小结这段讲话时给出了一系列的探讨话题:现在的工具在不断发生变化,电力、算力、智力三者之间的关系应当怎么辩证?元宇宙时代的新质生产力应当怎么看?这些问题搞清楚,我们就能认识到今天讲的元宇宙新质生产力是怎么产生的,它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同时,对元宇宙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就能搞清楚了。

 

 

认识元宇宙的三大维度和元宇宙发展的两大方向

倪会长在讲话中,集中探讨了对元宇宙认识的维度问题。

什么叫元宇宙?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中西方的认识也大不相同。

美国人是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看,而中国人要从三个角度,即科学、哲学和玄学的角度来看元宇宙。

 

 

从科学的角度看元宇宙,它是一种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它是我们人类社会进步的一个阶段,它改变了我们人类的生存方式和人与人之间的一些伦理道德关系;从玄学的角度来看,钱学森钱老先生讲的灵境和大成智慧,这些东西应当从玄学的角度来理解。

有一句俗话叫科学的尽头是玄学,魏晋南北朝出现玄学以后,对玄学的认识是中国道家文化的基础。这实际上体现了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对未来世界和未知世界的认识和探索。

元宇宙发展的方向就是未知世界和未来世界。

 

 

说到底,最根本的一点,人类至今的所有活动,所有的科技,只要把电源插头一拔,就什么都不是了,所以能源最重要。我们讲了这么多的课题,很重要的就是怎么能够省电,这就需要我们的芯片,相关产业要提升,算力不能耗很多电,存储不能耗很多能源。

人类今天所进行的许多科技活动是一种自杀行为,从哲学意义上来讲,科学是反人类的。如果人都被工具代替了,还需要人干什么?但这是个潮流,是不可阻挡的,这是从人会使用工具,会钻石取火就注定的宿命。

我们是处在历史进程中的小蚂蚁,我们也只能顺着它走,甚至推着它走,但是我们有一个责任,就是在哲学的层面,我们要思考人类的责任,哪些事情人工智能可以做,哪些事情人工智能不能做。

 

 

元宇宙三大终端革命

倪会长讲到的第三个大的问题就是元宇宙的终端问题。

元宇宙应用场景里最大的突破是什么?倪会长认为,在未来,元宇宙将在沟通方式(VR/AR/MR眼镜)、出行方式(智能汽车)、守护健康方式(AI马桶)三个方面掀起终端革命。

第一个方面,智能眼镜,现在苹果公司已经做出来了。

第二个方面,智能汽车。

前段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上海召开汽车改装大会,请倪会长去演讲,倪会长报了演讲题目:《数字时代,汽车是一个移动大终端》,这个题目有点刺激人家,把人家汽车工业都变成通信行业的终端了。但是这是事实,华为也好,小米也好,他们的产品都是对智力的大探索。

 

 

第三个方面,智能马桶。

五年前倪会长曾经和中国移动的老总到阿里达摩院做交流。他问:你们阿里最牛的是什么?是人与人交易的大数据,但是有一个伟大的公司还没有诞生,就是人身体本身的大数据,如果这个数据产生了,拥有这个数据的公司肯定是人类依赖性最强、市场潜力最大的公司。

这个公司要从智能马桶终端的出现来产生,人一辈子从生到死离不开的终端就是马桶。云管端一体化的人工智能马桶终端是一次生活方式革命。马桶不仅可以而且应该成为智能化、互联网化的一个节点,集成更多健康监测和智能服务功能。这样的马桶不仅能提高使用者的生活品质,还能收集健康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以上终端都是为新能源算力提供的应用场景。

 

 

倪会长叙述道:十多年前国务院信息办的一位老领导当时就跟我说,我们拥有这么多的云存储,这么多的大数据大信息,很多都是垃圾信息。不经过大量清洗处理做出来的应用场景,大都是落后无用的,对新能源来讲就产生不了新质生产力。

倪会长最后建议说,话题又回到新能源算力智能。其实,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但要隐私计算把他们打通、打穿。国家发改委应当牵头组织一个产业链、生态链相结合的企业集群,来共同推进元宇宙的新质生产力。

文章转自: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下一篇关于征集“MCC青少年元宇宙科奥会”标识、吉祥物的启示
上一篇MCC青少年元宇宙科奥会组委会第一次筹备会在京召开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