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物链芯产业CATEGORY NAME
法规与政策
物联网
区块链
芯片
大数据
云计算
人工智能
高新科技
产业之声
产业合作

从“替代”走向“融合”: 赣州章贡区文旅元宇宙的发展图景

最后更新:2023-03-30 19:03:19 浏览:10547次

转自   元宇宙产业委MCC

2023年3月 28日,战2023“元宇宙共识圈”合作协定第五次对洽会在全球首个元宇宙基地北京丰台区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四层盛大召开。赣州市章贡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达伟、赣州市章贡区大数据中心郭家铮、赣州市章贡区文广新旅局朱华、赣州市章贡区国投公司郭雪鹏等对宋城、三江口、福寿沟、郁孤山等宋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介绍,秀美宋韵与时代气息并俱的章贡风貌映入大家的眼帘,这里正是辛弃疾等宋贤留下千古名诗的地方。会议就元宇宙领域如何战略定位和产业规划等进行了探讨,首先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武艳芳主持,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杨德官对元宇宙基地情况进行介绍,张静娜从宋代生活美学产业视野阐述了宋文化、文物、文博、文娱、文创跟元宇宙结合的前景,最大化融合宋元素内容、人物、产品、场景、课程、演出、雅集等嫁接相关企业行业产业,元宇宙产业委轮值执行秘书长晏蕾、常务副秘书长张东华、副秘书长李海霞和其他与会人员们一起就元宇宙如何赋能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展开了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

传统互联网红利的逐步消退与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进步,催使元宇宙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赣州市章贡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达伟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抢抓元宇宙发展机遇,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已经探索出一条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之道。数字经济也一直是赣州市的重点关注领域,但今年也即将要进一步发力。全力开展元宇宙产业数字化创新实践,持续推动元宇宙产业生态发展。

执行秘书长武艳芳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以及工作内容,并推介了征集合作意见拟定的《征求意见=2023年MCC单位委员合作对接表》,并邀请各界共同推动元宇宙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与合作。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杨德官现场讲解了国际一流元宇宙科技新地标和元宇宙数字经济新高地、全球首个挂牌的南中轴元宇宙产业基地,并表示南中轴产业园将通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深挖项目核心价值,高起点打造城市更新的“蝶变”,推动文化带精华区,构建多点支撑的功能组团格局。

元宇宙作为一个极为复杂、开放且不断演化的大系统,需要海量的算力、数据资源,以及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等。作为宋扇品牌创始人、“宋代生活美学”“生活美学”“雅集”概念创始人、“宋代生活美学”的发起者和倡导者、《宋代生活美学的挖掘和传承》作者、《宋扇清风》系列影视舞台剧出品人和作者、《创意管理东坡杰出人格奖》获得者、中国创意管理智库国际创意&数字创意专委、国际城市文学宋词研究中心主任的张静娜女士对于章贡区的文化、科技及产业成就予以了高度评价,她说:“章贡,让我看到了活的宋人。”并讲授了多年来她一直秉承的宋人精神、教育观、审美观、强国观,江西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大运河经济带承载文化强国使命,她表示愿意助力章贡文旅元宇宙并使其成为全球宋代生活美学文化地标,让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雅集再度成为国风、家风、校风、民风的普世风尚。以元宇宙产业委57项业务合作对接表为基础,打造宋扇IP文化元宇宙平台,她表示,元宇宙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毫无争议地成为元宇宙落地的重要赛道,随着国家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多地出台相关扶植政策,纷纷布局元宇宙,越来越多的元宇宙项目正在落地并受用户追捧,信息化时代,以满足人类审美的需求,情感的需求,消费升级的需求的文旅元宇宙,是城市品牌形象的心锚和飞轮。

随着,元宇宙的逐步发展,逐渐融入人们的精神追求,未来牵头与国际组织合作,引领产业链,以内容载体通过平台方式,从产业细分细节角度入手,从公益角度入手,从观点角度入手,结合乌镇、良渚推广宋扇文化,结合自身价值、平台运转,推动未来产业运营。宋扇文化通过《文化元宇宙—文旅/文博/文创/文娱》系列图书出版、宋代故事和人物IP开发结合影视舞台剧等、宋扇和汴绣等实物NFT发行、AI画宋扇创宋词等元宇宙展览等,用科技力量实现文化落地,她始终致力于把带有浓重历史色彩的宋文化发扬光大,通过高科技元宇宙等最新途径,将有着千年的传统文化的极致生活美学尽可能的引进大众视野。

根据数字中国发展需要,未来计划全球宋扇元宇宙沉浸式空间,包含宋扇艺术馆、宋扇艺术餐厅、宋扇艺术酒店、宋扇艺术街区、宋扇艺术学院、宋扇艺术小镇等,每年度全球宋代生活美学博览会,与中国传媒大学媒体产业联盟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雅集互动,成为“一带一路”上独具特点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她在现场展示了宋扇元宇宙酒店方案、奥森扶贫公益演出、鸟巢宋膳方案、保利影院宋雅市集等,未来组建宋代生活美学产业基金构建自有生态,宋扇IP文化元宇宙平台与元宇宙产业委携手共筑元宇宙共识圈。

本次对洽会的召开,是元宇宙产业委面对经济的逐步升温回暖,靠前一步发挥政企间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紧两地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协调,促成互惠合作项目落地的又一显著进展。据了解,未来元宇宙产业委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需求、突出优势互补,把各地产业、人才、技术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携手推动元宇宙对口产业协作提质增效,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下一篇战2023 “元宇宙共识圈”合作协定第六次对洽会 Fintech全面开花
上一篇三大运营商和上市公司扎堆进军“元宇宙” 监管紧盯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