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物链芯应用CATEGORY NAME
智慧城市
智能制造
能源物流
文教医疗
建筑家居
智慧农业
零售消费
国防军工
金融数资
信息网链
人居康养
应用合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 区块链技术应用系列白皮书的通知

最后更新:2020-11-22 11:53:38 浏览:985次

 

区块链作为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 等技术后又一项 对未来信息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技术,有望推动人类从信息互联网时代步 入价值互联网时代,在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日趋突显。区块链 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 多个领域。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也将区块链提升到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国家战略高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 2019 年 10 月 24 日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 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 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 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随后,各地陆续颁布与区块链相关政策文件,“区块链+”成为众多行业和地区 重点扶植领域。 

 

 

2019 年 11 月 18 日,广电总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 出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创新应用的要求,明确指出要 密切跟踪和研究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 使区块链在媒体融合和广播电视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区块链技 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仍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相关单位在版权保 护、内容审核、用户激励、可信数据共享等相关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有益 的尝试,但区块链在行业内大规模应用的技术思路、成功案例还有待开发。

 

著名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发布的 2019 年区块链技术成熟度曲线也预测指出, 区块链在媒体行业的成熟应用可能尚需 5~10 年。但另一方面,我国广播电视和 网络视听行业具有服务主体多、节目内容量大、传播环节多、覆盖用户多等突出 特点,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互信任、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来实现多方参与、 资源共享、数据可信、成本节约、安全监督具有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 应用前景。有必要找准制约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新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结 合区块链技术特点和支撑能力,分析适合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区块链技术应 用的框架结构和应用领域,提出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推进 思路,为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 II 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区块链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应用,加强区块链技 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应用的引导与规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组织 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等行业 内外相关机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业开展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区块链技 术应用研究工作,编制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区块链技术应用系列白皮书,从总 体应用、内容审核、县级融媒体、内容版权管理、监测监管等方面指导相关领域 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 

 

本白皮书为系列白皮书的总体篇,主要概括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动态、 技术特点和应用价值、应用场景和解决思路、系统参考架构、应用展望等,旨在 从整个行业发展角度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创新应用 提供参考。 

下一篇孙若风:期待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全线出击
上一篇外媒:疫情下的中国“智慧城市”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