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物链芯生态CATEGORY NAME
理论与智库
园区与政企
配置与财金
教培与群英
传播与自律
联盟与社群
极客梦想之家
平台合作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第31期

最后更新:2023-09-13 17:44:30 浏览:6639次

转自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

9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作为国内首个元宇宙产业推进组织,聚焦共筑“元宇宙共识圈”,作为开启元宇宙新时代的重要力量,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的反响。2021年,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成立,开启中国元宇宙元年;并持续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赋能实体经济创新、元宇宙科普和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协同携手发展的特色道路,为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做出了一点贡献。从2023年1月开始,在产业委的指导下,副主任委员兼联席秘书长叶毓睿坚持“燕园叶话”系列沙龙,致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的普及工作,迄今已有30多期。

2023年9月11日晚8点,叶毓睿创办的 “燕园叶话”《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进行到第31期,在微信视频号 乐生活与爱IT、央链直播、零壹财经、DOIT、察访区块链、亿欧、寇享学术、上海创业导师、iCloser、闽南在线、Web3马甲哥、元宇宙头条等10多家媒体直播中进行,客座嘉宾常征老师讲解《李约瑟之谜,以及如何培养原始创新能力》。

叶毓睿在开场演讲中介绍了:为什么出现元宇宙,元宇宙十大技术以及元宇宙的定义,如中期看:元宇宙是创意、思想、意识的协作网;长期看:元宇宙是意识构建的智慧地球。并阐述了元宇宙与创新的关系;分享了新颖的观点:

1、未来的竞争转变为文化、创意、思想、价值观的较量,元宇宙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新战场:新型网络空间;

 

 

2、元宇宙是内容创作者和传播者的乐土:观念即商品、传播即分销、互动即迭代;

 

3、内容生成的春天到了。两个里程碑事件:1)2022年11月30日ChatGPT横空出世,意味着AIGC将要普及;2)2023年6月6日苹果发布Vision Por,将促使VR/AR的终端硬件和内容开发商、提供商,进入良性互动和循环的新阶段

 

 

 

本期嘉宾:常征

常征,火药说的提出者。他出版了专著《机器文明 数学本质》和《火药改变世界》。为了验证火药说,他花了十年的时间,购买了9800斤的各种书籍,占用了两个房间。为了探索李约瑟之谜、科学革命之谜和工业革命之谜,他阅读了大量文科和理科的书籍,并提出了“文理两科本一家,思维方式数学化”的观点。

在哲学领域,他尝试回应康德所提出的“思维方式的革命”,以处理变量的难易程度为标准,将人类思维分为六种,并将“原点→连续性→系统性”视为重要的思维规则,提出了“中国要实现创新,首先需进行思维革命”。

在科学史方面,他探索了科学革命的谜题。

在经济史领域,他思考了资本主义的起源和工业革命的谜题。

在历史学领域,他以动力为标准,试图将人类的五百万年历史划分为三个时代,并提出了一种新的视角。

在汉语文字学方面,他与朋友一起尝试着探索一种全新的认识汉字形音义的方法(汉字族谱)。

在全球大战略领域,他试图思考全球统一以及反统一的可能性,探索了关于全球竞争的新思路。

这次的演讲和讨论近3小时,讲解内容摘要如下:

 

“文理两科本一家,思维方式数学化”

 

 

 

 

 

 

 

 

 

 

 

 

 

 

 

 

 

 

3岁小孩的问题:

 

 

 

 

能看出来,常征的研究成果是体系化的,普适性的,而且践行了自己提出的“原点-连续性-系统性”,有坚实的证据链。解决了叶毓睿的一个困惑,也增强了一些人的信心,思考是不受限的,原始创新能在任何环境里孕育出来。我们相信随着这套原始创新体系影响力扩大,我们(嘉宾、媒体老师、观众)一起的讨论是有历史意义的!尤其是看起来中美在未来可能10~30年的相持阶段内,中国对原始创新的需求是迫切的,全方位的。

最后叶毓睿问了一个问题:

十年前你为何起心动念,要开启原始创新的研究?

常征给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但很真实的回答。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2023年9月10日央链直播的回放视频,大约在3小时24分钟左右 : )

欢迎对常征这套原始创新体系感兴趣的朋友,和叶毓睿联系(QQ号:9269216)

下期课程预告: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 第32期

(9月17日,周日晚8点)

1、嘉宾:苏明华

苏明华 印象琥珀⽂化创意有限公司CEO、曾任解放军装甲兵⼯程学院 副团职参谋、北京⼤学中国安全战略学会⾸任会⻓

2、主题:《服装产业元宇宙》

苏明华积累多年的经验,并打磨了6-7年,逐步实现海尔张瑞敏曾提到的“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

长期以来,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主持人叶毓睿通过结合《元宇宙十大技术》,探讨在元宇宙建构中,VR/AR等交互和展示、数字孪生、区块链、游戏和社交、AI、多元异构的计算架构、存储、网络等领域的技术原理和发展趋势,以及邀请客座嘉宾分享元宇宙集成应用,或分享各行各业元宇宙现状和发展;为元宇宙的落地实践提供了参考、案例和启发。许多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对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的质量非常认可。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是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联席秘书长叶毓睿发起和创办的。

叶毓睿长期关注区块链、VR/AR、AIGC、数字孪生、3D引擎(如Web3D)等元宇宙等前沿技术领衔撰写的《元宇宙十大技术》一书系统地剖析了构成元宇宙的技术组成、原理、案例和未来趋势。他领衔并邀请了十多位领域的Top级专家撰写的《元宇宙十大技术》一书,系统地剖析了构成元宇宙的核心技术要点,该书得到了包括朱嘉明、肖风、姚前及四位院士等70多位资深专家的联袂推荐。

通过“燕园叶话”这个平台,叶毓睿希望能够推动元宇宙技术在社会各界的交流与普及。《元宇宙十大技术》一书为这个系列活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同时,叶毓睿还积极运用自己的人脉资源,邀请国内外元宇宙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主讲,保证了内容的专业性和前瞻性。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元宇宙十大技术》培训班目前主要以线上形式(腾讯会议+视频号)展开,并邀请了10多家媒体伙伴一起转播,充分利用了新媒体平台使其影响力得以扩大化。该品牌活动的创办,是元宇宙产业委和叶毓睿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促进元宇宙技术交流的重要举措之一。

下一篇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钱学森大成智慧践行班第16期
上一篇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钱学森大成智慧践行班第15期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