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物链芯产业CATEGORY NAME
法规与政策
物联网
区块链
芯片
大数据
云计算
人工智能
高新科技
产业之声
产业合作

国家大数据政策文件汇编(2022)

最后更新:2023-03-11 09:01:56 浏览:12786次

转自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

❑ 导 读

以战略视角解读数字中国。

当前,数据已成为与土地、资本、劳动力同等重要的生产要素。发展好大数据产业,是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时代要求,是加快经济发展变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

据测算,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大数据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畴;2021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完善成为发展重点;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以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为重点,系统搭建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现阶段,数据成为除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以外的又一项关键生产要素,数据的战略价值越来越重要。

今年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据要素放到一个更为宏大的“数字中国”图景中。《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同时,《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数据局将由国家发改委管理,负责协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随着国家政策的密集发布,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地位进一步明确。

具体内容如下

 

 

 

 

 

 

 

 

 

 

 

 

 

 

 

 

 

 

 

 

 

 

 

 

 

 

 

 

 

 

 

 

 

 

 

 

 

 

 

 

 

 

 

 

 

 

 

 

 

 

 

 ​

 

                                                                                                                                               

 

 

 

 

 

 

 

 

 

 

 

 

 

 

 

 

 

 

 

 

 

 

 

 

 

 

 

 

 

 

 

 

 

 

 

 

 

 

 

 

 

 

 

 

 

 

 

 

 

 

 

 

 

 

 

 

 

 

 

 

 

 

 

 

 

 

 

 

 

 

 

 

 

 

 

 

 

 

 

 

 

 

 

 

 

 

 

 

 

 

 

 

 

 

 

 

 

 

 

 

 

 

 

 

 

 

 

 

 

 

 

 

 

 

 

 

 

                                                                              

  ​

 

  

 

 

 

 

 

下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解读《英国国家数字孪生体原则》|打造国家级数字孪生体,释放数据资源整合价值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