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实验室集群CATEGORY NAME
实验室发展
元宇宙实验室
物链芯实验室
央链实验室
实验室申请合作

央链文化科技融合实验室孟诚磊博士:数字化赋能诗路文化带建设

最后更新:2021-05-13 10:47:58 浏览:10241次

央链文化科技融合实验室孟诚磊:数字化赋能诗路文化带建设

孟诚磊(央链文化科技融合实验室执行主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博士)

主题:数字化赋能诗路文化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2019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浙政发〔201922号),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提出打造“四条诗路”,串联浙江文化精华,串联浙江诗画山水,串联浙江全域发展。

202010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按下浙东唐诗之路启动键。

2021420日,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标志性改革,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求和重点任务,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全上“跑道”、都跑起来,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二、诗路文化带简介

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浙东唐诗之路基础好、底蕴深,特色明显,希望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和浙东唐诗之路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诗画”“山水”“佛道”“名人”四大主题,凝练彰显“诗心自在”的文化内涵,推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早出经验、多出成果。要坚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有序启动其他三条诗路建设,串珠成链,文化赋能,美美与共,为在山水与诗情中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省委书记 袁家军

诗路文化带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串连了我省文化精华之、山水之、全域发展之,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和文化浙江建设的金名片。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据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建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协同、要素保障和评价考核机制。各地要发挥特色优势,条件成熟的抓紧动起来,系统性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建设,进一步擦亮珍珠,串珠成链,努力把诗路文化带建设成为魅力人文带、黄金旅游带、美丽生态带、富民经济带、合作开放带,打造成为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把浙江大花园建设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之地。    ---浙江省省长   郑栅洁

思考、评估游戏化开发对提升诗路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扩大传播面的影响。诗路文化带建设需要深挖文化内涵,也需要我们讲好故事,积极探索趣味化的表达呈现。 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  --- 朱国贤

三、“链上诗路”总体规划

1.数字化赋能诗路文化带四大应用场景:

数字化赋能媒体:将书籍等出版物和长视频等传统媒体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从而更加贴近用户,获得更为广泛的传播。

数字化赋能文旅:用数字化技术突破空间的局限,把景点和博物馆搬到线上,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体验诗路之美。

数字化赋能文娱:用游戏、动漫等趣味化表达方式加上数字化场景还原,让用户在娱乐中领略诗路文化的博大精深。

数字化赋能线下空间:用VRAR、全息等数字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工具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在线下得到更全面的享受。

“链上诗路”的三条链:

1、诗路文化带是浙江省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

2、数字化是诗路文化带的数据之“链”、智能之“链”、未来之“链”

3、区块链是数字化的底层之“链”、共识之“链”、价值之“链”

下一篇央链资深专家赵忠抗、艾安军、张序国受聘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物权数字化课题组”专家
上一篇央链合作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世界大健康运动联盟数字人居康养基地建设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