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物链芯应用CATEGORY NAME
智慧城市
智能制造
能源物流
文教医疗
建筑家居
智慧农业
零售消费
国防军工
金融数资
信息网链
人居康养
应用合作

蔚来汽车:用区块链数字化来粘住用户

最后更新:2020-02-27 13:46:51 浏览:1103次

蔚来汽车:用区块链数字化来粘住用户

原创 数字化激励智库 数字化激励智库 前天

 

数字化激励感悟分享

 

在互联网公司的管理中,出现了积分制管理和积分股权化。

 

积分制管理,对员工的日常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考核,以正激励为主。

 

不管是积分,还是营销积分,或者积分股权化,都是中心化的激励方式,最终收益者固然是企业,对于用户和消费者,难以产生信任、强认同感和高价值流动。

 

因此,积分体系是一种经典的存量思维,而不是一个增量思维。

 

因为积分的更本质缺陷是:我拿不到这个企业的成长溢价,这个企业的成长,跟我没关系。

 

所以,当区块链思想的价值体现出来后,用区块链思想+数字化见证,走群众路线,就出现了数字化激励。

 

数字化激励能够给我们带来两个根本性改变:

 

第一,实现对有效行为的精确激励。把行为和结果进行关联,实现精确的计算和激励,通过及时激励,解决市场的困境,管理的困境。

 

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解决了公司、员工、用户的三边博弈,搭建了信任网络,大家有一个同样的业务数据库,因为多方记账的数据容易产生信任。

及时有效的经济反馈,游戏思维,吸引了更多的年轻就业者,这个也是人性。

 

第二,及时性。不是说我做好某个工作,一年后你给我某个激励,年轻人要求是现在、马上。

 

所以,数字化激励的一个典型场景就是:我承诺年底给员工一辆车作为激励,我就把这辆车拆成车轮子、方向盘等等,然后把部件按周抛给员工,效果非常好。

 

因为员工知道,这周我多了一个轮子,下个月多了一个方向盘,我这个车快要到手了。

 

蔚来外部ROI的革命分析

 

我们来借鉴蔚来汽车的例子,其是关于其外部ROI的革命,或者在可以加深数字化激励的理解,以及对股东、用户和员工第一并没那么重要,主要是通过思维来解决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公司制的黄昏

 

这家公司大家都很熟悉,一家正在崛起的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公司——蔚来。

 

2019年1月24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转让了其名下的5000万股股份(相当于其所持股份的三分之一)用于成立蔚来用户信托(信托价值高达3.28亿美元)。尽管根据规划,李斌依旧保留所转让股份的投票权,但蔚来用户则有机会共同商议如何更好地使用这些股份的经济收益。

蔚来是一家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企业与极致用户体验的初创企业品牌。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等数十家知名机构的投资,汇聚了数千名世界顶级的企业、软件和用户体验行业的人才。2018年9月12日,蔚来企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按照蔚来的愿景和规划,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用户企业”,蔚来的每一届“用户年会”就以一种独特的场景存在。在成立之初,从“和用户交朋友”这个方向性的概念,到后来“用户企业”这个明确的价值观,“以用户为中心”这个定位在蔚来与用户来来回回的互动中逐渐成型。最直接的表现是一年一度的蔚来NIO Day和蔚来打造的一个专属用户的社区,该社区创造性引入了“蔚来值”这一概念,用于计算用户在蔚来社区的互动值和贡献值,单位为N。

大部分接触过蔚来的人都知道蔚来APP。作为一个社区,用户可以在蔚来APP里进行社交,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内容还是关于蔚来和产品本身的。用户可以通过参与社区互动、购车和推荐好友购车、驾驶蔚来汽车、建议反馈等获得一定的“蔚来值”,用于获取社区投票权或获得热门获得的参与资格,这极大地提高用户忠诚度和认可度。

相较于其他企业品牌 ,蔚来通过打造社区APP、组织线下活动、构建直销模式、建设用户中心、组建能源与车辆服务团购等方式,与用户做到了强关联。此外,蔚来还通过电池升级计划、换电网络等方式,力图持续升级用户的纯电动汽车使用体验。此前,用自己的巨额股票建立用户信托,最终被李斌作为“大招”而放出。

李斌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蔚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独特商业模式,它让整个未来的社区紧密相连。于是,李斌作为大股东做出了一个承诺,拥有蔚来企业的这批用户最终将获得个人股份中间切出来的一部分蔚来的股票。李斌此番转让了其名下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相当于自己持有股份的三分之一。蔚来用户将有机会通过信托决定股份的分配方式,加深了蔚来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意味着你买了这个车,同时你成为蔚来的股东,将享受它的增长空间和溢价。

来源:sohu.com

对于蔚来用户信托的使用方式,也极有可能围绕这“蔚来值”体系展开。该体系用以记录每一个用户对蔚来社区的贡献,体现用户在蔚来社区中获得成长。具体来看,用户可以用过产品购买、用户发展、效率提升、社区推广、特殊贡献等方式提高自己的蔚来值和等级,提升自己的积分奖励加成。

2019年3月,李斌在蔚来社区中招募用户加入信托规则起草小组,共同制定用户信托的基本规则,以明确蔚来用户信托的长远目标和使命,以及5000万股蔚来股票的管理方式。招募要求如下:

1)蔚来值高于1200N。

2)具备一定的专业履职能力:法律、金融、财务、公益相关专业背景者优先。

3)2019年4-5月,抽出个人业余时间进行不少于2-3次的集中会议,以纯志愿者形式参与讨论。具体根据项目进展而定。

3月27号,蔚来用户信任根本规定起草小组征集用户来治理信任。 这个信任背后对应的是蔚来值,若何获取蔚来值?有四种体式:第一,介入社群互动;第二,匡助社区成长,包括介绍别人买车;第三,匡助公司改善效率;第四,做出稀奇供献。蔚来值的设计打破了传统的积分制,与用户分享蔚来的成长与收益。

来源:ADS峰会

在电动汽车领域,业界翘楚是特斯拉。在蔚来与特斯拉的对标中,如果它找不到裂变方式去撬动用户,那它基本上没有胜算。而如果这么做的话,至少还有一个取胜的概率。在整个过程中,蔚来没有主动提及用户到了区块链的概念,但这个承诺背后的逻辑,就是区块链思维。同在电动汽车领域,蔚来汽车如何对标头部企业特斯拉,形成自己的独有优势,就从一个革新的公司与用户关系上,迈出了十分有意义的一步。

总而言之,蔚来汽车把其个人的股份与蔚来用户绑定,让蔚来用户为社区创造价值,把蔚来估值进一步提高,这会是一个区块链式的尝试,激励蔚来用户来裂变完成任务,争取股东、用户双赢的局面。

 

 
 

 

 
 

下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内部办公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